close

坎培拉ANU留學-食衣住行育樂分享_耕欣澳洲留學心得分享

David (Master of Business, ANU)

學習語言篇~~~
出國念書一直是我的夢想,但我從來沒想過要到澳洲留學。最後選擇澳洲有幾個主要原因;第一、英語系國家,我想要增進我的英文能力;第二、不用考GMAT,我想念商科,但沒有商科背景,所以GMAT對我有相當程度的困難;第三、學費及生活費較英國便宜;第四、來澳洲我可以念一流大學。基於以上各點,我選擇了澳洲。

一開始我想分享我的英文學習經驗。我的英文很爛,高中成績從來沒及格過,最後是靠補考領畢業證書的。當然嚕!大學及研究所所學的英文實在是少得可憐,所以,在出國前我的英文一直是屬於國中程度,對自己的英文也一點信心都沒有。但是,我還是毅然決然地要出國唸書並增進自己的英文實力。

剛開始來的時候壓力很大,我從來就沒有考過IELTS,也不知道IELTS是什麼東西。唯一確定的是,我要在10週之內考到6.0,或是在20週內考到6.5才有機會如期念這邊的master,否則,我就必須要再延半年至一年。所以,壓力真的很大。

再來澳洲之前,總是想著來英語系國家英文要進步一定不成問題,總覺得來了英文自然就可以變好了,但其實,我並不認同這種觀點。老實說,這裡上英文的方式很輕鬆,每天上不到幾小時,有時候上課也是聊聊天就過了,我相信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無法習慣這裡的上課方式。說認真的,英文要進步除了靠老師,最重要的還是靠自己。

上課對我的聽力幫助很大,因為我必須天天聽老師講英文,但除了上課聽廣播看電視新聞也是不錯的練習,坐公車、走路的時候可以聽,睡覺時也可以聽(對耳朵不好,但為了英文只好犧牲一下),有時要練習很專心聽,並把聽到的東西寫下來,看看自己到底聽懂了沒,一開始會很挫折,會聽不懂,但是慢慢地,會發現其實有一點一滴地再進步。

想要閱讀進步,不二法門便是大量閱讀,讀所有可以讀的東西。報紙是個好東西,雖然很無聊,但除了可以增進英文,還可以了解當地或國家發生什麼事。每天將不懂的單字抄下來,還要花時間反覆背,久而久之,字彙量會突飛猛進。每天30到50個字就可以,重要的是要反覆背,而不是一天50,第二天再50就好,第二天還要再複習第一天的50才行,週末再複習一整個禮拜的量。如此一來,看得懂的字會一下子多很多(但不代表會用唷),閱讀速度也會變快很多。

寫作,大家公認最難進步的一環,這個,就真的要靠老師了。上課認真聽文章該怎麼寫,要用心體會,重點是要多練習。老師說作業是一篇,就設法寫兩篇。當老師給feedback後,把對的句子記起來,錯很多的句子就不要用了(很鴕鳥)。寫很邏輯的句子,比用很高級的文法重要。英文是工具,不是知識。說白一點,我上大學後,老師完全不管你的英文,你只要清楚表達你要講的東西就好了,因為,他說他知道英文是我們的第二語言,所以,重點是內容,不是英文。但無論如何,你寫的文章一定要讓人看得懂。多看報紙、文章,會發現英文有一個節奏,只要自己寫的文章也有節奏,大部分人就可以看得懂了,所以,重點還是多讀。

口說,自然而然就可以進步,但重點是要常講。從什麼都不會到可以跟人家聊天會很快,不過,要到可以清楚表達一件是要花功夫,多交朋友,多講英文就會進步的。我和我女朋友一起來澳洲,不過,一開始時,我們一句中文都不講,有時會講到很生氣(英文不好),但是慢慢地,就會進步。即使到這裡已經快一年了,我們出了家門便不說任何中文。

想把英文學好要下很大功夫及決心,一開始會進步很快,但是後來會變得很慢 (像我現在),會覺得失望及灰心,但我相信只要繼續堅持,是會有收穫的。有時我自己會覺得很矛盾,花這麼多錢來念書,到底是要把書念好,還是要好好體驗留學生活?當然,最好是能兩全其美。我預計待在澳洲的時間很短、很緊湊,直到今天,我只離開過一次我念書的城市;也許很多人會覺得可惜,但是,這是我的留學生活^^。

提供一下我之前在語言班的作息吧~~

8.45-10.30 語言班
11.00-12.30- 語言班
13.15-15.00 語言班
16.00-18.30 看報紙
19.00-20.30 看報紙或寫文章
20.30-22.00 背單字或寫文章
22.00-23.00 聽廣播
23.30-00.30 聽廣播

生活及開銷篇~~
坎培拉天氣很好,但是冬天會有點冷。這裡人不多,也很乾淨,不像雪梨、墨爾本。但是生活機能差了點,唯一大眾運輸工具是公車,沒有電車也沒有火車,而且公車並不會非常準時,班次也不頻繁。公車票價如下:

School term $52—10 週不限次,只有學期間可以使用,不含週末。
10 times school term $8—10次票,只有學期間可以使用,不含週末。
10 times concession $11—10 次票,無限制。
Monthly concession $41—可用28天不限次。
以上的票只要有學生證都可以買,不論是語言班或大學學生。
住宿費挺嚇人的,這裡是以週計算,以share house來看,房租是落在 $130-180,$ 130很難找,如果是自己一個單位,大約是$ 250以上,學生宿舍很難申請,而且會比上述價格貴很多,share kitchen, bathroom大約是 $ 250左右,studio 是 $320左右。在這裡生活什麼都可以省,但是,房租真的沒辦法。

吃的話,三餐自己煮,都選特價的買,其實可以很省,我都在周末收攤前去買東西,那時老闆都會亂賣,有時一大包菜才$1 or 2。現在也很少吃肉,偶而才會去買來吃,一方面省錢,一方面這裡的肉不是很好吃,有一股奇怪的味道。算一算,一週花在吃的方面大約才$ 30,我們是兩個人唷!比在台灣還省。

澳洲生活費比台灣高很多,但是能省就省嚕!現在我跟我女友,一個月的生活費大約是台幣6000以內,包含手機、公車及一些雜物,不含房租。房租的話,我們住學校外面,搭車大約需要20分鐘到市區,有自己的衛浴、廚房、客廳,不過是車庫改建的,一個禮拜房租是$ 240,算是超級便宜的了。

坎培拉是個寧靜的城市,什麼娛樂都沒有,沒有傳統建築也沒有歌劇院,週末出去,你可以走在大馬路上,路上一片異常寧靜。這裡的人大部分算nice,除了青少年,可能他們年輕不懂事吧!還有,由於外來人可近幾年急速增加,有些當地人並不太喜歡外國人,尤其當你講他們聽不懂的語言時。雖然這只是少部分的人,但是,還是有可能會遇到。要避免的話,在公眾場合還是盡量說英文吧!有些老年人聽到你在學英文還會對你微微笑呢!

這裡空氣很好,沒什麼汙染,我喜歡夜晚回家的時候仰望天空,天上繁星多到數不完,幾乎每天都是好天氣。但是,因為空氣太好了,夏天太陽就顯得特別毒,很容易曬傷;反觀冬天,超級冷的,常常在零下時就必須要出門,因此有件保暖的衣服是很重要的。奇怪的是,當我需要穿毛衣圍圍巾時,還是有人只穿T-shirt和短褲在外面走。

這裡的生活很單調,但卻不失為一個念書的好地方。即便想去雪梨或墨爾本都不會太遠,我喜歡這裡的生活,雖然不比台灣,一開始很不習慣,但當生活上軌道後,我還挺enjoy的。

研究所開始嚕~~
首先要感謝Only幫我申請到學校,當初來澳洲念書就想念名校,至少我想念回去大家要知道名字的大學才行,因此一開始我想申請雪大、墨大及ANU。因緣巧合之下,最後來念ANU了。ANU坐落在澳洲首都坎培拉,雖說是澳洲首都,除了一大堆政府部門、機構及國家級博物館外,什麼東西都沒有了。說真的,當初選擇ANU只因為她是澳洲最好的大學,由於我沒有商科背景,說白一點,我只想拿文憑,所以我也選擇了最短的學程,也不理會別人說ANU的商科並不是最好的。

每個人想念的東西和學校都不一樣,我相信上課環境和方式也會有很大的差異。ANU的好處是資源超多,你想看的期刊幾乎都可以下載的到,學校也有很多圖書館和電腦室,所以無線網路的熱點也超多、速度也還挺快的。校園很大、學生多,尤其是國際學生,因為我念商科,班上有很多國際學生,像泰國、馬來西亞、日本、南韓、沙烏地、希臘…等等。和他們交朋友可以知道很多有趣的事,也可以了解各國不同的文化,這也是出國念書的收穫之一。

這裡的上課方式和我之前上的差很多(也許因為我之前念理科,現在念商科吧)!這裡老師不太用課本的,但是你要自己念課本,而且通常是在他上課前你就要把課本念完,然後在課前交報告,最後等到在課堂上時,才會講內容。由於學生應該都已經念過文章了,所以上課通常是討論內容。這裡的評分方式並不是期中期末考占大部分,舉個例子來說,每週交報告佔20%、一篇較大的report佔25%、presentation佔10%、上課參與及點名佔15%及期末考佔30%,這意味著,整個學期都沒有可以偷懶的時間,每個部份都佔一點點,但又不能不拿,而且,這只是一科,所以一個學期下來會很累。

通常,我一科的閱讀量大約是一週60-80頁,再加上寫報告,雖然說一個學期才四科,但是,會忙到你沒時間做其他事。儘管我最後英文有達到入學標準,但是還是覺得上課很吃力。聽的部份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,現在大約可以聽懂80%左右,但是閱讀需要花掉我大部分的時間。最大問題是口說,雖然聽懂了、看懂了,要發表意見時,要用自己的話,自己的方式,很清楚流利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與看法,到目前為止對我來說還是最需要克服的。我已經念完第一個學期了,但自己覺得這方面還是最吃力的。

由於我之前沒念過商科,所以,無法比較這裡商科和台灣商科的差別。但我相信的是,這裡念書的方式比較像是培養我們獨立思考,要閱讀大量的東西,不僅是教科書,還有期刊論文,然後用自己的話詮釋,或是找出解答。我覺得這種方式很棒,我自己可以清楚地知道,我學到什麼,得到什麼。雖然,我只是想混文憑,但不可否認的是,我還是學到了東西。

我還有一個學期要走,希望屆時真的可以順利畢業。在這裡念書的時間很短,希望我可以咬緊牙關撐過去。

耕欣澳洲國際教育諮詢-專營留學 遊學,打工度假


耕欣國際教育諮詢機構成立於1988年,憑著豐富的留學 、遊學諮詢經驗,取得墨爾本大學、雪梨大學等國家大學的認同授權,成為澳洲八大大學的台灣代理。 http://www.fpiedu.com/

arrow
arrow

    耕欣國際教育諮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