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在墨爾本當個Overseas Student_耕欣澳洲留學心得分享


沐羚(Master of Audiology,University of Melbourne  墨爾本大學)

海外留學生,是我的新代號。在來到墨爾本之前,我好像沒有真正的仔細想過,澳洲留學到底會是怎樣的不同。只是純粹想,um~大概就是每天都要講英文,放眼望去都是外國人那種生活吧!

成長的過程中,往往帶著痛苦。而正就是因為這樣的痛苦,人們從而茁壯,從而吸取教訓,從而獲得更完善的自己。

留學是我的夢想,即便我沒有認真去思考後果,就這麼盲目的追求了,他依然是我心心念念的目標。而因為選擇了留學,我放下了另外一個夢想。做決定的那刻,覺得很痛苦,兩個夢想,兩種不同的人生,但是靜下來想想,至少現在的我牢牢的握著其中一個夢想,好像也不是件壞事。

痛的還有想念的心情。墨爾本沒有家樂福,你要靠自己的力量去找出來這邊的「家樂福」。墨爾本有小7,但是你會寧可走進超級市場尋寶,而不是在昂貴的便利商店只為了求個方便。更甚者,你會開始天天做飯,即使在台灣根本就沒有經驗,只是為了省錢。墨爾本地很大,所以必須要做好去到哪邊都少說需要30分鐘以上的準備。墨爾本晝夜溫差很大,今天可能是夏天,明天可以立刻變成秋天,早上可能是冬天,中午可以熱到全身出汗,連穿衣方式都要改變了。

我想會痛,是因為我還懷念過去的生活方式。活在過去,不去接受已經改變的現實,會讓自己的留學生活變得很痛苦的。所以我想「留學」這兩個字,也許可以等於用全然透明開放的心去接受、經歷另外一種不同的生活吧!

老實說,澳洲腔一開始真的讓我非常挫折。雖然人家常常說外文系出身一定很有優勢,可是我覺得即使有優勢,可能也不是很足夠。也許我可以比不是外文系的人更快念完一篇文章,更聽得懂一點點英文,但那不代表我就能夠用很流利的英文生活在這邊,學校沒有教我們生活中該用到的英文在這邊天天都用的到。修窗框的時候,不知道窗框的英文;不知道barbie 在這邊是BBQ意思;澳洲人說mate 說的像might;我說aunt 的時候他們會糾正我,是「ㄤ特」不是 ant,ant 是那種在桌上爬 黑黑小小的東西喔!

我永遠也忘不了糾正我的那個澳洲人的表情,好像我是三歲小孩一樣,所以開始戰戰兢兢的,只要對方露出一點點奇怪的表情,我就會覺得是不是自己又哪裡做錯了,感到挫折無比。只是慢慢的,一天一天的過去,突然有天聽懂了,路人的談話(偷聽路人的談話是個樂趣XDDD),覺得好開心。突然有天跟同學多聊了5分鐘的天,慢慢的pick up 自己一天天一點點的進步,漸漸的也有種踏實的感覺,覺得「哇~原來是這樣阿!」完全的豁然開朗,那種成就感很微妙。

當然留學生活完全等於獨立。以前總以為,從台中到新竹念書的我好像離鄉背井,現在才發現,原來從台灣到澳洲才是真正天殺的離鄉背井。以前想吃爸爸媽媽做的菜 只要140塊車錢+一個半小時,現在呢?有時候也會開玩笑的抱怨,台灣有低溫保鮮宅配,為什麼空運不也弄個低溫保鮮XDDDDDD。但如果想要一直活在父母的保護網,我就失去了獨立的機會了,也許會失去很多寶貴的經驗。不管是炒了一盤失敗的菜,還是搭錯一班反方向的公車,都會變成生命的一部分。也許今天在公園散心,盪鞦韆的時候看到飛機,想家而哭了,爾後又慢慢的接受自己已經在墨爾本的這件事實,慢慢的堅強起來,收起眼淚拿起背包,又開始新的生活,這樣的過程,也會變成生命的一部分。

在這邊沒有了保護,能更清楚看到自己的脆弱,然後想辦法給自己力量再重新面對生活,一天一天的,覺自己好像也長大了不少。

以前的我總覺得留學就是一張開眼睛走出家門,對一堆白人那樣,在墨爾本卻不是這麼一回事。澳洲是個人種大融爐,其墨爾本大陸人很多。這邊我總是很小心的,要被大陸人占了言語上的便宜。像是今天教授指著我和兩個大陸同學,問「where are u guys from?」我的大陸同學很快的回答說「China!」,這時候我的內心糾結了一下,很快的說「I am from Taiwan !」就是要強調Taiwan!!!!! 誰跟你China了?即使是好同學也不能退讓!誰叫這邊亞洲面孔太多了,當然要強調自己的故鄉拉!!!!!

留學的生活跟在台灣生活很不一樣的,這邊什麼事情都要自己來。在外面租房,水、電、瓦斯、網路都要自己跟公司溝通(我的朋友就因為這樣學到了不少),上了一整天課回到家累得半死,還是得洗手開始煮飯吃。每天煮每天煮,突然覺得媽媽好辛苦,原來每天想新菜色,又要煮的好吃不被嫌棄,是一件很耗腦力的事情阿!不過很多人說,女留學生在這邊會變成家庭主婦,而所有留學生都會變得很不挑,現在看來好像是真的!留學還可以順邊精進廚藝,蠻一舉兩得的拉XDDDDDD

哈!說了這麼多之後,總覺得我好像慢慢開始習慣這樣的生活了。習慣每天搭一個半小時的車去學校上課(沒辦法,為了省錢~我住的離市區很遠,車錢還比住宿費便宜咧!)每天都要跟上班族一起擠成沙丁魚,買東西的時候也不換算成台幣了,怎麼算,都是台灣價錢的3倍以上,算了只會讓自己痛苦。現在看到一包洋芋片兩塊錢,也只會立刻大叫「好便宜!!!!!!」然後立刻買兩包回家!反正這邊賺錢比台灣好賺!大不了之後打工賺回來就是了!習慣了洋蔥式的穿衣法,明明我就覺得很冷,可是澳洲人還穿無袖也見怪不怪了,偶爾的不習慣,大概就是每逢佳節的時候吧!「每逢佳節倍思親」真是好詩好詩,我完完全全的明瞭這句話的用意了。

我要謝謝我的父母縱容我如此任性的夢想,我不會讓他們失望的,也要謝謝Only,如果不是參加了墨大在台說明會,我的申請也許不會如此順利。希望所有想要留學的人都能夠去到自己想去的國家,申請上喜歡的學校;希望我能好好完成學業,找到一個好工作,讓父母以我為榮;希望有更多台灣人來澳洲,畢竟這邊大陸人勢力太龐大了,我們不能輸他們的拉XDDDDDD

耕欣澳洲國際教育諮詢-專營澳洲留學 澳洲遊學,澳洲打工度假

耕欣澳洲國際教育諮詢機構成立於1988年,憑著豐富的澳洲留學 、澳洲遊學諮詢經驗,取得澳洲墨爾本大學、澳洲雪梨大學及澳洲國家大學的認同授權,成為澳洲八大大學的台灣代理。 HTTP://WWW.FPIEDU.COM/

arrow
arrow

    耕欣國際教育諮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