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留學生林新哲的成長故事 (The University of Sydney)_耕欣澳洲留學心得分享


朱經理您好!

感謝您當時快速幫新哲辦出國到澳洲留學,又找到好的homestay 

記得21年前在小港機場送別新哲,在臨別的那一剎那,內心非常矛盾,他能適應嗎?在舉目無親的國度裡,他將如何面對未來?他能禁得起獨立生活、學業壓力、不同語言的考驗嗎?太多的問號糾結在我內心,而所有的問號都必須得他親自一一的去解開,他能嗎?他會半途而廢嗎?畢竟他那時才是一個十六歲從未離家過的大孩子。

別後三個月才第一次收到他的來信,報告他一切安好,有了他的地址,我才能寫信問他更詳細的生活狀況。經過八個月的語言訓練,他通過檢定,可以就讀當地公立高中。他的homestay認為公立高中不如當地的一所私立高中好,因此他去跟學校交涉,並為新哲做入學的保證人兼監護人,最後才獲得校長同意。新哲說homestay為了讓他入這所學校,跑了好幾趟,而且他們全家也把新哲視為家中的一份子,並寄來他與homestay全家的合照,那時我才放下一顆不安的心。

他離家一年後,也就是二十年前,我們參加旅行團到紐澳去旅行,約定新哲飛到紐西蘭與我們會合,再遊到澳洲。在旅途中,除了導遊,其他遊客英文都不靈光,所以要買東西或其他的事,都靠新哲做翻譯,無形中新哲變成全車的靈魂人物。我也不曉得,他如何在一年中,英文進步得如此神速。當時的旅行團不必團進團出,所以旅行團回台灣,我與新哲媽媽就住在homestay家住幾天,實際了解一下新哲在homestay家的生活狀況。

第一次見面,homestay夫婦很親切接待我們,homestay夫人更有一手好廚藝。用餐時homestay並以開玩笑的口吻說,新哲是他的兒子,他會照顧他的,叫我們放心。餐點好吃,氣氛又好、儼然就像一家人。飯後,新哲自動在廚房幫忙清洗餐具,看他與homestay夫人的互動與交談就像一對母子,一年中他融入他們的家庭,他們兩個兒子也把新哲視為親弟弟看待。隔天homestay盡地主之誼,開車載我們到市區觀光、嚐美食。我很驚訝,問新哲他是如何辦到的?新哲說:他每天餐後都自動參與清洗餐具,假日幫忙除草整理環境、洗車,其他寄宿學生正好相反,久而久之他被視為家中幫手。晚飯後homestay夫婦與他交談訓練他的語言能力,並監督他做功課、改作業,直到他高二無法再教下去為止。新哲入高三時有些課業無法理解,他們幫新哲請家教直到他了解為止(因為澳洲沒有補習班),這也是為什麼新哲在那麼短時間裡英文進步神速的原因。

Homestay管理寄宿學生很嚴,他要寄宿生晚上必須九點以前回家,假日外出必先交代去處,不回家吃飯先告知,免得浪費食物。但他的好意,卻被寄宿生認為讓他們失去自由,失去隱私,憑什麼我們付錢卻要接受你的控制,而將homestay負面消息傳給父母。很巧的我以前的一位同事的兒女都在此住過,得知新哲從台灣來,一問才知我和她先生是以前同事,而她們都已取得澳洲公民權,曾到寒舍談及homestay負面消息。後來他們在澳洲買房子,知道新哲是很優秀的學生,希望新哲搬過去與他們同住,與他的子女共同讀書,因他們每年都要很長時間在台工作。新哲拒絕了,我問他為什麼?他說:他們好玩!而我是來澳洲求學的。 

幾天過後,告別homestay,他親自開車送我們到機場,並贈送我一本澳洲全國地理介紹精美的書。在回國途中我內心感觸良多,這麼好的homestay,在那麼多寄宿過的學生都說很差,我如果沒有親自體驗,也許也會被人誤導。我很慶幸新哲有眼光終於在異國找到一個良好的歸宿。他能有今天,是homestay家庭給予的,homestay的重要性可見一般,我覺得要送小留學生出國前必先做好良好的生活習慣與管理。

新哲入高中後,在學校很用功,有一次大陸媒體要報導亞洲學生在澳洲學校學習情況,校方派他代表入鏡。被學校校刊刊出,頓時成為該校的風雲人物,他又參加學校橄欖球隊與音樂社(他從小就學小提琴),更增加在校的丰采。而homestay都會寄來校刊報導他的消息,每次homestay都會寫他為新哲的表現而感到驕傲,對他們的家庭,我除了感謝之外還是感謝。

我除了給他住宿及學費之外,並沒有給他零用錢,因此他在課餘便到加油站打工,賺取零用費。他向老闆說:平常課餘晚上7點到11點都可以,寒暑假24小時都可standby。老闆大喜,因澳洲人不喜歡做小夜班或大夜班,常常在這兩班請假,老闆必須親自上陣,有了新哲他就高枕無憂。平常下課就出門,這一切看在homestay眼裡都很心疼,但學生打工在澳洲是很正常的,這也是給他一種磨練,只是這種賺錢方式實在是太辛苦了。

經過一年後homestay幫他介紹一所較大規模的加油站,附有購物商店及汽車修理,老闆非常有錢,自己管理汽車修理,太太及岳母管理加油站及商店。自從新哲加入後,老闆也就能安心與家人相處不用半夜去加油站。在澳洲加油都是DIY,所以有一些投機客加完油就落跑,新哲每部車一進入都記下車牌,只要有落跑者都報警並追回款,因此很得老闆重視。 

一年後新哲覺得老闆收錢及記帳都用人工老式,建議老闆改為電腦化,並親自教他們如何使用電腦,老闆很高興接受他的建議,結果效果很好,老闆大樂。老闆有一個兒子與新哲同校,低一年級,彼此認識後,有些功課都會問新哲。而他患有嚴重貧血,一發作新哲就照顧他,把他送醫院,後來老闆夫婦除了新哲外,他兒子的任何朋友約他外出均被他父母拒絕,只有說要與新哲外出才答應。有時他臨時要外出也請新哲幫他向父母請假,或全家外出都會邀新哲同行,如此新哲又變成他家的一份子,為自己找到第二個家。

他高三時,他大姐大學畢業,大姐的同學邀她一同去考國泰空服員,因此,新哲大姐與二姐共同到澳洲讀語言學校,由新哲安排並住在homestay家。新哲接兩位姐姐到家後,自己反關在房內,兩位姊姊不解,敲門許久他才開門,並即刻臥在床上。經兩位姊姊細問緣由,才知他出國求學真的很辛苦,獨自一人,凡事靠自己,遇到身體有毛病、情緒、課業、思鄉、工作都只有靠自己安排,如今看到親姐姐來,過去的忍耐,一時宣洩而出。經過姐姐的安撫,才穩定下來,我女兒回家後告知我這件事。以前我只告訴他要用功要努力,從沒注意到其他的事,經過這件事後,我就常寫信安慰他只要認真做好就好,別把自己標準訂太高,家裡永遠支持你。

人都有情緒的,尤其在青春期的小孩,父母更應該去了解他、安慰他,這也是為人父母一個重要的課題。當年我大女兒如願考上國泰空服員,我是她的直系親屬,享有一折機票優惠,因此能常去看新哲,而他竟然用打工的錢買一部當時二十幾年前的老車(也就是離現在四十幾年的老車)載我們暢遊雪梨市區,但笑容卻掛在他的臉上。那部車除了引擎之外,車上沒有任何配備,我們全家坐在車上雖然很熱,但內心卻是十分溫暖。

很快的結束高中四年的課業,畢業時他將該校所設的各項獎勵項目全拿到手,獲得單獨與校長及有公爵位的創辦人合照,這項殊榮少有人做到,他在該校留下台灣人小留學生所創的紀錄。

畢業後他考上雪梨大學腫瘤放射科,當時是冷門科系,但也是很前衛的科系,因為許多國家尚未有此科系。這科系為期三年,須讀解剖學,歐美都很喜歡此科雪大的畢業生。就當他讀大一時,澳洲政府發布新移民法,澳洲希望的是實際投資澳洲國家生產的公司或工廠,而不是只將資金存放於澳洲銀行,再過去做寓公享福利的老人。因此只要在國外有投資公司或工廠、實際掌有投資單位的人事、財務、現場管理者,這些人都可來澳洲投資,澳洲政府均給他們四年的居留權。我因資格符合,經過資料檢視,移民官面試,很快通過,而新哲再以依親方式而取得澳洲四年居留權,所以他在雪大畢業時得以報考雪梨醫院,否則畢業後只得回國。當時雪梨醫院只招考兩名,很幸運他被錄取,當初想到畢業後必須回國的憂慮,就減了一大半。

他進雪梨醫院,隔年通過考試取得放射線執照,後來我再鼓勵他去讀碩士學位,正好雪大開始招碩士生。很快的一年兩個月他取得碩士學位,那一屆他是唯一的一位碩士畢業生。現在雪大已不收此科大學部,必須在別校讀完大學部再來考碩士班,而且必須修滿兩年論文通過才可,所以現在要修雪大腫瘤放射科碩士,必須付出更多的生活費及學費才可。

雪梨醫院由於他表現傑出,而醫院放射器材又日益更新,他的治療方式被所有放射醫師所肯定。鑒於癌症患者日益增多,澳洲有一健康頻道電視,此頻道在澳洲收視率極高,三次來雪梨醫院採訪,均由新哲入鏡。在澳洲有很多人及患者均認得新哲,新哲名聲更上一層樓,因為澳洲醫院及藥品均不得設廣告,也不准在電視上廣告。

時代永遠在進步,長江永遠後浪推前浪,有鑑於此,我鼓勵新哲再上雪大修博士,並多做研究,參加國內外發表會,有機會上台發表自己研究心得。在澳洲全職讀博士,三年學費全由政府負擔,三年必須修完,半工半讀為期六年,如果超過此年限學費自付,沒通過博士而又停止者,必須賠政府所補助之學費。而新哲研究的是臨床實驗論文,而非理論性論文,所以用的時間更多也更困難。他必須有患者經過治理後的數據作為依據,論文才有公信力,星期假日他總是上醫院與機器為伍,做他的研究工作。

雪梨大學有一位先人捐出一筆錢作為獎學金基金,再從基金撥出部分錢作獎學金,只要雪大畢業醫學相關科系,畢業後再從事研究,或對社會有所貢獻的應屆畢業生均可申請。獎金的撥發是由學校組成評審團,申請者必須交出研究報告或對社會貢獻事蹟,交由評審團審核,每年只取一位,未達評審標準者從缺,得過獎者不可再參加,15年才選出12位,審查嚴格可見一般。當年他才入雪大修博士,抱著好奇的心態報名,因為當時腫瘤放射剛萌芽,得獎的幾乎都是醫生或是很有經驗的工作者。當他告知我這件事,我鼓勵他,對於好的活動盡力參加,得失心不要太重,沒想到在初選,17位他居然榜上有名,最後選出四位他也入列,更沒想到他是當屆的得獎者,頓時醫學雜誌報出他的名字,他又被更多的人所認識。

澳洲政府有感於國家需要專業的技術人員,為國做事,因此於2002年宣佈,只要國家認定需要的工作,在澳洲工作的外國人都可報名參加技術移民,而成為澳洲公民,新哲得知此消息即刻報名,經過移民局資格審核、考試、面試,他通過了。於2003年取得澳洲政府的公民證,正式成為澳洲公民。 

在他修博士的六年中,曾參加許多次國內外的放射發表會,也曾上台發表過。他的論文送出後,沒想到一次就通過,更獲得評審員讚許。到此,也總結了他21年來求學的過程。

5年前在雪梨市中心首次購屋,去年結婚,今年通過博士評審,3月初在雪大頒發證書。最初我的疑慮他都一一的做了完美的詮釋,令我自嘆不如,當然其他尚有許多令人驚訝的傑作我無法一一列舉,以後有機會再談吧!

十多年沒提筆,辭不達意,也可能有許多錯別字,盼請見諒,順便寄兩張新哲穿博士畢業服照片,及應屆畢業生名冊一本,以供參考。祝!萬事如意!

新哲家長 林明村 筆

耕欣澳洲國際教育諮詢-專營留學 遊學,打工度假


耕欣國際教育諮詢機構成立於1988年,憑著豐富的留學 、遊學諮詢經驗,取得墨爾本大學、雪梨大學等國家大學的認同授權,成為澳洲八大大學的台灣代理。 http://www.fpiedu.com/


arrow
arrow

    耕欣國際教育諮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