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University of Sydney (1).jpg University of Sydney (2).jpg   

澳洲留學心得分享_澳洲雪梨留學,從空氣到男人都很棒

芊瑋(Master of Professional Communication,University of Sydney

受美國文化影響很深的我,之前一直都想到英、美國家留學。陰錯陽差地來到澳洲,剛開始真有種失落感,感覺像是被驅逐在權力中心以外。被外放到孤伶伶的南半球,想不出會有什麼好發展。

但也許我是非常隨和的人,後來就漸漸愛上這裡的生活。相較歷史較悠久的歐美國家,或是工作壓力大、生活步調緊湊的東亞國家(如:台灣、韓國、日 本),雪梨的活潑、多元、輕鬆、自在,突然非常吸引我。我很喜歡坐在city裡的咖啡廳,看路過的人潮。因為是個移民社會,會看到很多不同,又很有型的 人。這裡的Cafe'超多的,比義大利還多,走五步就有一家,不論是露天或是室內,不論何時都會有很多人。不知是觀光客太多,還是雪梨的步調就是很輕鬆, 到處都有人懷著閒情逸致晒太陽。甚至在台灣應該是忙碌、講究工作效率的銀行,雪梨的工作人員動作都非常慢、非常優閒,而且關門時間都很早。大概是因為人工 很貴,老闆也不願意付加班費吧,所以在這裡上班真好啊!

但雪梨的缺點是食物沒有台灣多,沒有台灣好吃,也沒有夜市可以逛,除了每周四的shopping day,晚上幾乎只有supermarketconvenient storerestaurant,還有pub有營業。城市裡面的商店,可能還開得晚一點,如果住在suburb,那晚上幾乎就是很boring,幾乎只 能念書吧!想吃東西也只好自己做,因為樓下7-11只有賣冷冷的三明治,而且超級貴。這對不太會做菜,又習慣晚睡晚起的我來說,剛開始真是一大考驗。有時 候我一醒來,樓下的銀行就快關門了。

還有,這裡的亞洲人太多了,走在路上可以看到1/3~1/4的亞洲面孔。我做過實驗,平均每五個人迎面走來的人,就有一個是華人,可以跟你用中文溝 通。所以有點讓我小失望的是,因為華人太多,華人商店、餐廳、超市、各種南北雜貨也很多。街上招牌、廣告、路標也都有標示中文,同學也一半以上是中國人 (商學院更有高達95%以上的亞洲學生)。生活在這裡真少了點外地人的feel,整天都跟大陸學生相處,室友也全是大陸人,真讓我擔心回台灣後,會不會大 陸腔講得比英文好。

University of Sydney (4).jpg  

這讓我體會到,雖然澳洲是個種族多元的國家,但相同語言、文化、生活習慣的人,還是會習慣地聚在一起。當這個族群太過龐大,大到幾乎可以不跟其他族 群接觸,就成了一個封閉的小團體,也失去了來外地生活、體驗多元文化的意義。而且,對於夢想來澳洲生活幾個月,英文就能突飛猛進的人來說,老實說根本不可 能,如果你還是維持相同的交友圈、上課不主動發言、平常也沒什麼機會跟當地人交談的話。

所以,最近一直鼓勵自己要open-minded,認識了幾個澳洲朋友,感覺很有趣、很有南半球的熱情與活力。不確定將來是否留在這裡,目前只覺得這城市很活潑、有朝氣,適合沒有包袱地探險跟體驗。

耕欣澳洲國際教育諮詢-專營留學 遊學,打工度假

耕欣國際教育諮詢機構成立於1988年,憑著豐富的留學 、遊學諮詢經驗,取得墨爾本大學、雪梨大學等國家大學的認同授權,成為澳洲八大大學的台灣代理。 http://www.fpiedu.com/



arrow
arrow

    耕欣國際教育諮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