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留學,30歲前的決定_耕欣澳洲留學心得分享

Libby (Master of Business, University of Sydney 雪梨大學)


一年半的留學期間,會發生很多事情,認識很多人,讀很多英文書,講很多英文話。學習,不斷學習,然後思考,不斷思考,這一切是值得的嗎?我該移民嗎?回台灣會更好嗎?

2007年底,收到雪梨大學 economics and business研究所 offer 的時候,我快滿 28 歲了,我有五年的工作經驗,穩定的收入,完整的職涯規劃,還有親愛的家人朋友。但在澳洲教育展抽到免費來回機票後,仿佛冥冥之中得到了一個機會,於是,下定決心到這麼一個陌生的國度,開闊我的眼界。

第一個月住寄宿家庭,遇到了很有經驗的寄宿爸媽和兒子們,很新的房子,還有很愛澳洲的、不同國籍的 housemates。不過因為急著有自己的空間,忙著找房子,所以沒有好好利用寄宿家庭的資源,像是多與身為 native speaker 的一家人聊天,還有多嚐嚐當地風味的晚餐。不過找房子的期間,也讓我成長了不少:自己搜尋網路上、電線桿上,以及學校提供的租屋資訊,然後只懂從寄宿家庭到學校怎麼坐公車的我,自己畫地圖與房東約時間,了解狀況。這大概是我最有文化衝擊和最獨立的一個月吧。搬出寄宿家庭後,與 flatmates 和漸漸熟悉的同學間的互動,讓我更能融入當地的環境。多認識朋友,多問問題,讓我除了學習之外,累積了不少國際觀。

雪梨大學研究所的課程並不容易,即使班上都是有至少兩年工作經驗的同學,大家還是被教授們的高標準壓得喘不過氣。接連不斷的作業和考試,在學期間,同學們見面除了開會,就是互相詢問作業的進度,偶爾也會互相抱怨,抱怨後大家傻傻地笑著,然後繼續面對現實,埋頭寫報告。這樣的場景,回想起來,真的很可愛,讓我們這些工作一陣子又回到學校的老人們,突然有身為學生的真實感,更珍惜了每一個學習的機會。

寒暑假期間,我到了凱恩斯大堡礁潛水、墨爾本這個精緻的城市旅遊,和坎培拉更南邊的雪山滑雪,更別說到雪梨周邊無數漂亮的海灘閒晃。雖然澳洲東岸長得真的都滿像的,但是我也很幸運有這個機會,享受澳洲這個觀光業興盛國家的四季。這的確是一個慵懶的國度,但也同樣提供了很好的學習環境,學習放鬆和思考,學習這個國家的語言,尤其是對同樣事物不同思考模式的語言。

現在的我,還留在雪梨,還沒想清楚該走或該留,但是,這一切,我能確定是值得的。開拓視野,在 30 歲以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。我也很開心,我在這一段日子裡,真的學到了些東西,帶不走的,或可以伴我一生的,都是成長與進化。

耕欣澳洲國際教育諮詢-專營留學 遊學,打工度假


耕欣國際教育諮詢機構成立於1988年,憑著豐富的留學 、遊學諮詢經驗,取得墨爾本大學、雪梨大學等國家大學的認同授權,成為澳洲八大大學的台灣代理。 http://www.fpiedu.com/

arrow
arrow

    耕欣國際教育諮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